徐继哲

徐继哲的博客

他的个人主页  他的博客

如何用自由软件创业

徐继哲  2009年07月23日 星期四 23:23 | 2438次浏览 | 9条评论

什么是自由软件?自由软件强调的是用户运行,学习,修改和发行软件的自由,而不是价格。具体来讲,自由软件赋予用户如下4个自由度:

  1. 出于任何目的,运行软件的自由。
  2. 学习软件如何工作,以及为了满足自己的需要修改软件的自由。(显然,这个自由度的前提是能够访问软件的源代码)
  3. 为了帮助你的邻居,将软件拷贝给他的自由。
  4. 为了能够让整个社区受益,公开发行改进之后的软件的自由。(显然,这个自由度的前提是能够访问软件的源代码)

我已经写了一些关于自由软件哲学和历史的文章,阐述软件为什么应该是自由的。与此同时,许多人却经常问我同一个问题:“好吧,徐继哲,我同意你的观点,软件应该是自由的,但我如何用自由软件赚钱呢?”。虽然这个问题和自由无关,但应然是我们必须面对的。

Mikko Puhakka是来自芬兰的、专注于自由开源软件领域的投资人,他在早年投资了MySQL AB公司,也是 哲思社区的顾问 ,我和Mikko Puhakka一起探讨了如何用自由软件创业这个问题,并将这些讨论总结成一个系列文章奉献给大家。

徐继哲、Mikko Puhakka

Mikko Puhakka、徐继哲

关于Mikko Puhakka

Mikko Puhakka是赫尔辛基理工大学(Helsinki University of Technology)SoberIT实验室的研究员,COSS (Center for Open Source Solutions Finland)顾问。他也为指定的客户提供关于开放源代码战略的顾问和咨询服务。

他的电子邮件是:mikko.puhakka(at)gmail.com,他的博客是: http://blogit.digitoday.fi/opensource/

关于徐继哲

bill@zeuux.org
哲思社区 创始人

哲思是中国领先的自由软件社区,致力于在中国推广自由软件。哲思开发哲思系统、哲思自由软件系列图书和哲思自由软件T恤,并运营哲思社区,为广大自由软件爱好者提供在线互动平台。

 

Startup financing cycle!

创业公司财务周期图(来自wikipedia.org)


徐继哲:

Mikko, 对于自由软件运动来说,芬兰是个很特别的国家,因为包括Linux内核的很多自由软件都诞生在芬兰。对此,我感到很好奇,很多中国朋友都和我有同样的感 觉。既然你来自芬兰,那么就给我们介绍一下,为什么芬兰在自由开源软件运动中处于如此领先地位?真的是因为芬兰的黑夜更长么?我可不这么认为。

Mikko Puhakka:

我想其中的一个原因是我们的教育系统。在芬兰,教育是免费的,学生享受很大的自由度,并且没什么压力。这样学生就可以做他们感兴趣的事情。

徐继哲:

给我们进一步介绍一下芬兰的教育情况?比如,芬兰人大概在几岁的时候能够使用或拥有自己的计算机?

Mikko Puhakka:

根据法律规定,教育对每个人来说都是免费的。当然,也有一些学校采用严格的考试来挑选学生。

2000年的一份调查显示,当时大概有96%的青年经常使用计算机。根据2003年的一份研究报告,我们发现绝大多数15岁的小孩已经有超过5年的计算机使用经验。现在的小孩在4、5岁的时候就开始使用计算机了。

徐继哲:

对于芬兰学生,如果他买不起MS Windows操作系统拷贝,他会怎么办?使用GNU/Linux这样的自由软件?还是选择使用非授权的(所谓的“盗版”)MS Windows操作系统?

Mikko Puhakka:

我相信绝大多数人会选择使用自由软件。当然,也有一些人会选择使用盗版软件,我觉得大概在30%。

徐继哲:

从商业的角度看,你认为自由软件和专有软件有什么区别?为什么?

Mikko Puhakka:

我认为最大的区别在于”控制“,而不是价格。因为自由软件用户不会依赖任何单一的厂商。

另外一个原因可能是在实践中尝试新事物的创新能力。比如,许多公共部门一直都在不断寻找降低成本的办法,这样才能满足人们日益增长的在线服务需求。这并不仅仅意味着他们正在寻找替代专有软件的解决方案,他们甚至也在寻找开源软件的替代品。

Jouko Hyppönen作为 Proactum Finland 公 司的资深合伙人,对此深有体会。他说:“相对于专有软件,(自由软件的)服务基本上是一样,同时,也确实有一些不同之处。当开放源代码的理念被大众普遍接 受之后,公共部门之间更愿意分享解决方案、模块和源代码。当某一部门已经成功实施了某个解决方案,那么其他部门在需要实施同样的解决方案的时候,为什么还 有再付一次钱呢?我认为这是一个趋势,而且毫无疑问,这个趋势将逐渐扩大到更多的公司中。如果一个公司能够尽早认识到这一点,并且提供基于自由开源软件的 企业级解决方案,那么就可以开始创业了。这一切正在发生,我们自己就正在基于开源软件构建在线服务。”

“这是一个新的模式,在其他地方还不多见。我们认为这个模式的关键不是技术支持或订阅费,而是服务。我们很愿意和任何公共部门分享我们的模块和源代码,有趣的是,他们对此也抱有极大的热情。我认为在未来的10年的发展趋势。“,Jouko补充到。

徐继哲:

很 多人都在怀疑用自由软件赚钱的可行性,毕竟每个人都有运行、学习、修改和发行自由软件的自由,而且是在不付费的情况下。与此同时,也确实有一批基于自由软 件展开业务的公司获得了成功,比如:Redhat,MySQL等。请给我们介绍一下,基于自由软件有那些常用的商业模式?你认为哪个最好?

Mikko Puhakka:

我 认为困扰大家的原因之一是“自由软件商业模式”或“开源软件商业模式”的提法。自由开源软件是针对开发和发行软件的具体方法,而生意或商业模式却是另外一 回事儿,它是在软件之上的东西。包括你提到的公司,以及Google,QQ都是这么干的,他们在(自由)软件之上构建服务,来建立自己的商业模式。

徐继哲:

作为一个投资人,你为何专注于自由开源软件领域?我很好奇。

Mikko Puhakka:

哦,是这样的,我是 赫尔辛基理工大学SoberIT实验室 的研究员,我的研究方向是自由开源软件的商业模式。我的研究告诉我,未来的商业将由自由开源软件驱动。

徐继哲:

大家都知道,你是MySQL AB这家公司的投资人,后来SUN公司收购了它。这应该是个不错的投资案例。给我们介绍一下这次投资经历吧?当时为什么要这么干?

Mikko Puhakka:

我 之前就认识Mårten Mickos,MySQL的前任CEO。在2000年的一次网络研讨会上,他把Monty Widenius介绍给我认识。Monty说他们正在寻找投资,而且Mårten还可能加盟MySQL,并出任CEO。当时MySQL已经有很多用户,但 总的来说,还是一家小公司。更滑稽的是,当时大量的.com公司已经(开始)破产,因此,对于我们来说,这是一次非常冒险的投资。

徐继哲:

给我们介绍一下你的风险投资公司吧,比如,你们现在管理的资产有多少钱?或者你们的投资标准是什么?或者你们感兴趣的商业模式是什么?

Mikko Puhakka:

现在我工作的风险投资公司是 Inventure (我还没有自己的风险投资公司),我们管理着5100万欧元,正在寻找自由开源软件领域的机会。

我最感兴商业模式是SaaS。我还是一些公司的顾问,比如:Coneadvisor,Continuent,eBox platform,Proactum和TargetSource。

徐继哲:

在中国,自由开源软件越来越流行,许多人开始尝试基于自由软件创业。对此你有什么建议?对于创业者来说,他们应该如何和投资人沟通?如何获得投资?

Mikko Puhakka:

在欧洲和亚洲还很困难,而在美国,已经有了很多自由开源软件的成功案例,投资人也赚到了很多很多钱。所以,我们也需要一些成功案例,这样沟通会更容易一些。我建议参考一些成功案例,比如发生在美国的,然后再有一个可行的商业计划,这样更容易进行沟通。

徐继哲:

你在中国有投资计划么?

Mikko Puhakka:

我正在寻找进入中国的正确方法,这一切正在逐渐明朗。

徐继哲:

现在大家都在谈论金融危机,很多公司都在裁员,缩减IT预算。我们都知道,基于专有软件的解决方案是充满限制和昂贵的。在当今的经济环境下,我想越来越多的公司会采用自由软件。对于自由开源软件来说,现在是不是一个大好机会呢?

Mikko Puhakka:

是,也不是。许多公司确实会紧缩支出,但同时也不愿意在新技术上投资。

徐继哲:

在金融危机期间,创业者融资更困难了,他们不得不面对更多的困难。对此你有什么建议?他们怎样才能走出死亡之谷?创业成功的秘诀是什么?

Mikko Puhakka:

创业者应该集中精力满足客户的需求,从客户的身上赚到自己的第一桶金,而不是整天想着如何从风险投资那里弄到钱,这才是关键。当你有了客户和清晰的商业计划之后,风险投资自然会出现。

评论

我的评论:

发表评论

请 登录 后发表评论。还没有在Zeuux哲思注册吗?现在 注册 !
Zhenhua Wu

回复 Zhenhua Wu  2009年07月25日 星期六 19:15

我同意Mikko的观点,即使在金融危机的时候,已经适应了一种技术的企业 不愿意在新技术上投资。 自由软件重点还是那些新生的企业。

0条回复

孔建军

回复 孔建军  2009年07月25日 星期六 08:58

“包括你提到的公司,以及Google,QQ都是这么干的,他们在(自由)软件之上构建服务,来建立自己的商业模式”

这句话很重要。以自由软件为基础,靠自己创新的商业模式赚钱
但这里并不是说自由软件没有商业模式,或者其商业模式不具备优势。
反有了自由软件坚实的基础,才能使上层有更好的发展。

1条回复

  • 徐继哲

    回复 徐继哲  2009年07月26日 星期日 10:56

    是的。从现在看,软件本身的商业模式正在消失,或正在转化成基于网络的商业模式。因此这不是自由软件自己的问题,专有软件也面临类似的问题

    因此,思考如何给予网络,创造更好的商业模式是一个非常好的突破点。而一旦有了好的商业模式,自由软件为大家提供了一个坚持的物质基础。这也是本文表达的重点。

    0条回复

史荣久

回复 史荣久  2009年07月24日 星期五 22:25

教育啊,百年树人,十年树木.
等我干不动程序员了,就搞教育,免得后人走弯路.

1条回复

马越

回复 马越  2009年07月24日 星期五 10:12

从客户的身上赚到自己的第一桶金,而不是整天想着如何从风险投资那里弄到钱

------赞同!

1条回复

  • 徐继哲

    回复 徐继哲  2009年07月24日 星期五 14:04

    是啊,VC从来都是锦上添花,没有雪中送炭的。

    0条回复

-

回复 -  2009年07月23日 星期四 23:58

芬兰~~越来越喜欢这地方了~

PS:貌似我的评论和博客内容有点不相干。。哈哈,我得认真学习一下这篇文章!

1条回复

  • 徐继哲

    回复 徐继哲  2009年07月24日 星期五 00:01

    恩,这片文章中的一些内容和芬兰有关系。帮助了解一点点芬兰。

    0条回复

暂时没有评论

Zeuux © 2024

京ICP备05028076号